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院校新闻 >> 正文内容

万里云交流 聚力促发展——嘉兴职院、塔里木职院纺织技术专业举行东西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为响应国家倡导的东西部合作交流活动,近几年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先后有四位专业教师分别在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支教,一位老师对塔里木大学作短期访问,助力新疆纺织职业教育。

作为即将开设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嘉职院、塔职院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双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交流讨论;为实现精准帮助塔职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建设,今年选派了陈文老师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为进一步完善塔职院纺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塔职院专业建设发展,突显纺织专业特色,2021122日下午,应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参加了“二地二校人才培养方案”网上研讨会。挂职老师陈文代表塔职院纺织专业主持了研讨会,塔职院王楠老师介绍了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建设、专业设置、专业布局、未来专业发展方向等方面情况,指出新设的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是新疆职业教育所需,是南疆产业发展所需,对促进阿克苏地区资源转化起重要支撑作用。

基于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定位,及新设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建设特色要求,二地二校同行进行了热烈的线上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塔职院纺织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定位正确,体现了服务新疆地方产业的发展导向;基础课程安排合理;实践学时与理论学时配比合理;专业课程中开设“设备维护与管理”,体现了培养方案的高品位等,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棉纺织技术在新疆是重头戏,可以适当增设相关课程;二是课程评价要创新,要注重过程性考核、提高学生的素质和技能、重视实操,解放学生、解放教师;三是考虑到目前纺织机械的自动化水平和智能化发展趋势,建议增设适当的微电子课程等。

“万里云交流,聚力促发展”,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阿拉尔是三五九旅红色农垦基地。作为红船旁的高职院校,嘉职院将充分发挥师资、人才、专业等方面优势,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二地二院的对口支援工作责任体系,在助推共同富裕进程中展现嘉职担当、贡献嘉职力量。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