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院校新闻 >> 正文内容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扎实开展“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126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四川省教育国际文化体验活动暨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落幕,也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成都纺专“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系列活动完美收官。自11月上旬以来,为落实《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方案》,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校积极参加四川省职业院校第一届“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天府职教行活动周”,并在校内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积极参加四川省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天府职教行活动周”1126日,成都纺专党委书记蔡玉波,党委副书记周红等前往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四川省职业院校第一届“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天府职教行活动周”开幕式暨四川省高职高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委会20172018年会。学校案例《培育纺织服装特色文化、深化文化育人功能》在活动周优秀案例征集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党委宣传部史在宏在优秀案例交流环节中作交流发言,受到好评,现场专家指出,成都纺专开展的中华美德教育:四川地域特色浓厚,职业教育特色鲜明,文化育人载体丰富、品牌优质,育人合力效果明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职工朗诵比赛。1113日,成都纺专举行“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职工朗诵比赛。15支代表队的全体教师声音洪亮整齐、感情真挚饱满,深情讴歌祖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教职工积极进取、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活动中,一位出生于80年代的教师精心创作朗诵稿《春风沐雨四十载,锦绣华诞八十年》,叙述自己伴随改革开放进程成长成才经历,回顾学校近80年风雨历程,表达了成都纺专人“衣被天下”“长向桑梓纺经纬·永为河山织锦绣”家国情怀 

   ——举办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1127日至126日,成都纺专承办四川省教育国际文化体验活动暨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活动展出了蜀锦、棕编、青城马椅子、德阳潮扇、苴却砚、泥塑、糖画、内画鼻烟壶、剪纸、麦秆画、蝴蝶画、绵竹木板年画等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中外手工艺大师、工匠现场制作并相互交流;校内师生、社会人士以及黄头发白皮肤或棕色皮肤黑头发的外国友人现场观摩、体验并踊跃购买。活动期间还陆续举行了中国传统技艺工作坊,著名服装设计师张义超和来自北京大学、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鲁迅美术学院、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波兰罗兹工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主讲的国际艺术讲座及论坛,以及国际服装秀、尼泊尔传统手工艺工作坊、中外师生联欢晚会及国际服装秀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举行第三届经典诵读大赛决赛。1122日晚,成都纺专举行第三届经典诵读大赛决赛。9个学院代表队通过诗配乐、情境朗诵、诗伴舞等多种表达形式,将《春江花月夜》《少年中国说》经典名篇,以及《天地人和》等主旋律作品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经典和名作的不凡魅力。师生在畅享经典文化艺术盛宴的同时,理想信念不自觉间更加坚定,对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也得到了提升。 

   ——外语文化节“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化交流”。1126日起,成都纺专举办历时一周的第九届外语文化节,围绕“讲好中国故事  ·促进文化交流”主题,举行了“英日语小报比赛”“印尼文化讲座”“英日语书法比赛”和“用外语讲中国故事比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英日语小报比赛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勾勒出一个又一个中国故事;用外语讲中国故事比赛中,同学们通过话剧、舞蹈、歌曲等形式,用英语和日语介绍“愚公移山”“白蛇传”“花木兰”“望梅止渴”“春节习俗”“仡佬族民歌”等中国经典故事、民间习俗和传统文化,让与会国际友人、外籍教师、各国留学生和交换生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参加四川省大学生戏剧展演。1128日,成都纺专原创话剧《五彩的梦》作为仅有的4个非艺术类专科院校作品之一,从全省60多部高校戏剧作品中脱颖而出,参加了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戏剧展演。作品以学校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创业经历为蓝本,通过艺术加工,讲述学生胸怀报国之志,投身自主创业,服务“一带一路”的动人故事,凸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参加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11912日,成都纺专臻古堂博物馆作为成都市知名文创单位,应邀参加“创意成都·美好生活”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展出了大学生原创设计的布艺包、手作皮具、明信片等“臻古文创”品牌系列作品。展览中,学校参展师生轮班负责展位讲解之余,努力做一个好的学习者,感受由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的设计大师们带来的“脑洞清奇”的创设盛宴。 

一个月来,围绕“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 活动主题,成都纺专校史馆、“臻古堂”明清博物馆、蜀绣研究中心、“霓裳”民族服饰陈列馆、民族服装服饰传习室、扎染蜡染大师工作室等开展了传统文化馆开放周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弘扬传统美德·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将中华传统美德寓于校园生活、班级活动之中,促进大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 

   113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调研成都纺专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时,对学校校史校情教育、非遗传承教育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氛围给予肯定,称学校堪称非遗基地。他勉励学校继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弘扬工匠精神、提升综合素质,使其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供稿)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