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院校新闻 >> 正文内容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艺术教育联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112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四川省教育国际文化体验活动暨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拉开帷幕。活动中,成都纺专倡议、中外20余所高校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艺术教育联盟,吸引了国内外72个高等教育机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博物馆加盟。 

   近4年来,成都纺专积极响应国家倡议,连续举办一年一度的“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活动。学校依托纺织、服装、印染、艺术类专业,以技艺传承工作坊为主要形式,建设了25门国际交流特色课程,开展中英文双语教学,举办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在读留学生规模超过100人,与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所院校开展了合作交流,扩大了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高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2017年起,该校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被纳入四川省教育国际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最近,该校还被教育部批准为服装服饰文化职业教育“走出去”工作试点项目单位。 

   本届国际文化艺术周活动吸引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美国、英国、泰国、韩国、波兰、新西兰、尼泊尔、中国、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法国、埃塞俄比亚、加拿大、孟加拉等16个国家的70多所高校和30多个企业、行业协会的200余名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上,成都市川剧院青年演员吴雯婷等表演的四川变脸、川剧水袖绝技令中外嘉宾叹为观止,成都纺专留学生、外籍教师倾情朗诵《古典诗词中的“一带一路”》,以“西出阳关有故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道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相互依存、互相尊重、友谊长存的美好愿景。 

   在随后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艺术教育联盟成立仪式上,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和理事会成员名单,成都纺专校长夏平当选为联盟理事长;16个国家的代表一起点亮友谊之灯,宣告“一带一路”国际艺术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联盟英文名称为The Belt and Road Art Education Alliance,缩写BRAEA,是在成都纺专倡议下,由20余所中外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院校、行业企业、教育机构等自愿组成的非政府、非法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目前有72个理事成员单位。联盟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原则,旨在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特色和优势,广泛开展国际、校际、地区间艺术教育、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培养各国所需艺术实用人才。 

   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国际艺术教育联盟的成立,为沿线国家不同文化艺术间搭起了相互沟通的桥梁。他希望联盟加强自身机制建设和创新,加强成员单位之间双边、多边交流合作,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人才,促进沿线各国民心相通,为文化艺术繁荣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马来西亚沙巴艺术学院院长杨忠勇拿督是第二次受邀参加这项盛会。他相信,“一带一路”国际艺术教育联盟成立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可以透过交流而取得共识,打造共荣共赢、资源分享的机制,促进民族间及国家社会的和平。 

   据悉,本次国际文化体验活动将持续到126日。已先期举办的印尼代表团国际艺术论坛活动人气爆棚,开幕式同期展销、展示的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国际艺术作品琳琅满目、异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师生和嘉宾的眼球。后期,校园内将陆续举办蜀绣、扎染、手工皮具、服装学院、中国传统服饰、中国篆刻、中国书画等中国传统技艺工作坊;著名服装设计师张义超女士和来自北京大学、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鲁迅美术学院、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波兰罗兹工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将举行一系列国际艺术论坛活动;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国际服装秀、尼泊尔传统手工艺品制作、中外师生大联欢及国际服装秀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供稿)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