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院校新闻 >> 正文内容

全国服装数字化仿真与三维成形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201792324日,全国服装数字化仿真与三维成形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以“中国服装数字化技术与产业实践:技术融合与产业创新”为主题,由中国服装工业网、重庆服装行业协会主办,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承办。来自国内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服装高等学校,深圳格林兄弟科技有限公司、香港胜达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十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研发型企业共26个单位、60余位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服装工业网CEO魏志国、重庆服装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陈尚福分别为会议致辞。本届会议由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张龙琳、中国服装工业网CEO魏志国主持。 

   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张鸿志在以《定与智》为题的报告中表示,改变未来的十大技术中“个性定制”被排在首位,定制具有专属性和普遍性,取决于市场和制造两个方面的发展,制造业的智能化使制造系统具有思维、推理、决策、执行的能力,社会化是制造业发展的目标,需要协同、共享、优化和组织。 

   苏州大学副教授尚笑梅以《基于人体测量的数据应用》为题,重点介绍了人体数据与数据应用的技术生态、缝前智能定制数据体系。西安工程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主任冀艳波以《三维扫描在服装结构设计上的应用探索》为题,讲解了2011年来其团队在扫描人体参数化及动态导入、服装功能性及美观性评测、网络平台服装适体性虚拟仿真的研究成果。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以《时尚与功能——基于人体工学的时尚产品研发》为题,分别以从姿态到时尚、从人体解学到时尚、从动作到时尚、从纤维到时尚应用4个角度介绍了其团队服装产品设计研发的路径和成果。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董虹霞以《数字化与当代性》为题,提出当代服装的数字化应该具备标准化、规范化的特点,应该采取多元化、观念化、实验性的方式。江南大学教授、《服装学报》编辑部主任崔荣荣介绍了当前设计领域同质化现象严重、艺术教育实践缺失的现状及江南大学在纺织服装非遗传承方面如何将艺术、技术和文化相融合并创新实践的成果。东华大学出版社总编王克斌就出版社围绕国家战略,利用行业平台,挖掘学科资源,努力实现出版国际化、数字化建设的情况。凯里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郭晓节以《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传承》为题,介绍深处民族地区如何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数字化是抢救性保护传统手工艺(非遗)途径之一。西南大学设计学学科带头人、纺织服装学院教授梁列峰以《数字化与设计产品创新》为题,结合自身科研和产业实践,介绍了纤维产品设计的数字化及其应用。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教授周莉以《服装数字化仿真与成形技术体系》为题,结合团队和国外大学开展服装数字化研究的情况,对西南大学构建的服装数字化仿真与成形技术体系研究团队进行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香港胜达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下云以《一带一路”下的服装数字化产品贸易》为题,成都十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邓椿山以《数字化仿真与成形技术应用》为题,重庆段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段远红以《基于互联网的服装数字化订制模式》为题,深圳格林兄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志国以《服装产业互联网转型探索》为题,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的创新发展理念,展示了不同服装数字化产品开发和应用情况。 

   河南科技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周萍、重庆师范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主任郭东梅、湖北师范大学服装专业教师莘月、闽江学院服装专业教师陈栩、内江师范学院服装专业负责人张芳、重庆三峡学院服装系主任向亚丽、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文化传播系主任任小波、上海佳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张璐也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相关情况、服装数字化在教学科研、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情况。

   研讨主题和内容体现了全国服装行业创新驱动的发展需求,贴近工程和产业实践,表现了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与会者积极参与讨论,分享知识。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23日晚,与会代表受会议主办单位之一重庆服装行业协会之邀,参加了2017年重庆国际时装周开幕式。24日上午,40余名与会代表参观了重庆段记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订制系统和数字化生产流水线,并就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会议受到了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