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学会动态 >> 正文内容

2019第五届“百福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暨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2019年10月19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浙江省拼布协会、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第五届‘百福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五届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在各单位和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圆满落幕!



   自2015年起,每逢金秋十月,魅力多彩的“布乡”——柯桥都会如期举办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暨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砥砺前行的路上,有风也有雨,有阴云亦有彩虹,如今已是五载春秋。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一直坚持以挖掘培养国内拼布艺术设计的新生力量,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拼布文化,促进国内拼布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办赛宗旨,同时,致力于为广大手工拼布文化爱好者和从业者提供国内外资讯交流平台。而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作为一个国内拼布行业产、学、研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是大赛的重要常设活动之一,为大赛的拼布领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专业学术支撑。



   19日上午8:30,研讨会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工程大学副教授王教庆先生主持,研讨会围绕“文化之旅——传统与创新”的大赛主题,特别邀请了法国自由拼布艺术家格鲁·拉伯特(Gül Laporte)、英国自由拼布艺术家克莱尔·帕斯莫尔(Claire Passmore)、韩国当代纤维艺术家尹弼南、日本手工艺协会拼布艺术家小林良子、美国创意产业协会设计师于范等5位国外拼布领域人物,同时还有国内中国台湾民间美术收藏与考古家邹正中先生、云南民族博物馆研究员吴松懿女士、美国胜家缝纫机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温昆霖先生,与国内拼布艺术爱好者作现场交流。



   研讨会上,法国自由拼布艺术家格鲁·拉伯特(Gül Laporte)讲述了美国摩登时代的拼布发展历史,她会通过旅行丰富见闻进而充实自己的艺术创作与教学。英国自由拼布艺术家克莱尔·帕斯莫尔(Claire Passmore)在现场分享了英国拼布的一些例子,并讲述了英国传统拼布对现代拼布的影响。韩国当代纤维艺术家尹弼南,讲述了自己一直专注的纤维艺术,并分享了个人展和团体展的相关图片。日本手工艺协会拼布艺术家小林良子,在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分享了她多年主持拼布展览的所见所得以及相关趣事。美国创意产业协会设计师于范应邀携个人作品参加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并在研讨会上与大家探讨了她从大众手工转向大众拼布的基础理论。中国台湾美术收藏与考古家邹正中讲述了他多年投入民间美术收藏的收获与感想,云南民族博物馆研究员吴松懿为大家介绍了云南彝族拼布分布类型,使与会人员加深了对民族拼布的了解。美国胜家缝纫机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温昆霖则和大家探讨了缝纫机械技术与拼布艺术发展的密切关系。 
   研讨会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第五届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展览现场,并对展览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参观完备受赞誉的展览后,各位嘉宾在现场相互交流并为大赛合影留念。 






   下午13时,全国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召开,全国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教授吴训信先生主持会议。会上,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对委员会这几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委员会需要在原有学科体系中,探索一些新道路的建议。拼布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拼布协会会长裘海索教授代表教材编写委员会通报中国拼布教材丛书编写情况,拼布专委会副秘书长陶娜通报第五届拼布大赛评奖的相关情况,拼布专委会委员、北京联合大学曹建中教授通报赴云南少数民族地区考察的情况,拼布专委会常务主任杨铁刚通报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之后,各委员就明年大赛奖项设置、高校承办颁奖典礼和作品巡展、高研班轮训等议题各抒己见,为今后委员会的完善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下午四点,第五届“百福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正式开始,在各位领导,来宾朋友的见证下,正式揭晓获奖名单,在此感谢PFAFF百福缝纫机冠名赞助本次大赛的获奖奖品。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参展作品720件,来自92个单位,高等院校71家、企业及个人工作室21家,评选出服饰设计组获奖作品共15件,家居设计组共13件,装饰艺术组获奖作品共30件,文创礼品设计组获奖作品共14件,拼布面料设计组获奖作品共3件,共计75个获奖名额。所有入围获奖展览的作品于2019年10月19日至2019年10月20日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体育馆进行展览,欢迎社会各界拼布艺术爱好者、研究者前来参观交流并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再一次对大力支持本次大赛及研讨会的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绍兴市柯桥区文化产业促进会、绍兴大师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中国拼布产业网、绍兴百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胜家缝纫机销售有限公司、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柯桥区教育体育局、柯桥区总工会、裁缝阿普、PFAFF百福缝纫机、SINGER胜家缝纫机、宁波豪逸悠客天空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杭州婷利织缝纫机商行等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始于比赛,不止于比赛。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暨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始终执着于以赛事搭建拼布创意设计的交流、学习、竞争、展示的平台,不断提高中国拼布创意设计整体水平,力求提高我国拼布艺术的国际化影响力。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